A Database for Twentieth Century China Studies,includes Private records,Archival information,research papers and so on.

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千里雪:较真

较真


千里雪


也许是过了四十岁的缘故,我突然对很多事较起真来,象前不久写韩国割礼现象的那篇,就是我较真的结果。

我对割礼是好是坏并不在意,我只是想知道受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儒教教育的韩国人为什么改变得这么快。

再有,我对连照片都没有见过的爷爷和外公总是存着一份好奇和寻根的想法。那天,我终于在南京国民政府的历届将军授衔全民册上找到了外公的名字,心里的那份欣喜是可想而知的。毕竟,对于我而言,一直都是虚幻的外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一个符号,这相当于"宇航员在月球上的一小步,我们人类史上的一大步。"的意义。

继而,我又对五十年代初搞的镇反运动较起真来。如今人们三反五反,反右,文革都有不同程度上的反思,可是对于镇反运动,基本上都是持肯定态度的。可是,我们家却是其运动的受害者。我开始寻找镇反的资料,当我了解到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动这场运动的前因后果和给制定的杀人指标,以及这一场运动下来的死亡人数,我不竟不寒而立。全国上下,杀了71万人,关了120万人,管了120万人,这还是公安部报给中央的数字,实际人数更多。

1950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剿灭土匪建立革命新秩序的指示》和《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开始了镇反运动。从1951年底逐渐让位于三反五反运动,但是一直持续到1953年才逐渐结束。

其中,在毛泽东的亲自主持下于1950年10月10日通过《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双十指示),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开展镇反运动。在双十指示发布前后,在各地引发各种暴动。鉴于镇反运动开始时候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政务院于1951年2月21日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规定了:

只要有勾结帝国主义,策动、勾引、收买公职人员、武装部队或民兵叛变,持械聚众叛乱,参加特务或间谍组织,以反革命为目的组织或利用封建会门,抢劫、破坏公私财产和公共设施,投毒杀人,伪造公文证件,煽动群众对抗政府和挑拨团结,制造散布谣言,以及偷越国境、劫狱越狱、窝藏包庇反革命罪犯等项行为,甚或意图之一者,不论“已遂”、“未遂”,均可定为“反革命罪”

这使得“反革命罪”的解释变得更宽泛,处刑标准有更大的自由度。1951年2月间,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共中央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了处决人犯的比例问题,“决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殺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決定”。

由于缺乏明确的量刑标准和法律审判程序,加之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中央的杀人指标,造成镇反运动不可避免地扩大化,出现大量冤假错案,草菅人命的现象。甚至许多国民党投诚官兵和中共地下党员也被当作反革命分子处死,如朱自清的儿子朱迈先,早年追随中共,投身抗日活动,八年抗战期间亦因中共指派随宣传团集体參加了中华民国军队,解放战争后期并策动桂北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成功,卻在镇反运动中被当成历史反革命判处死刑,执行了枪决。金庸的父亲查枢卿也是在镇反期间被处死的。

71万人里还有我的爷爷,外公,爷爷的堂弟,外婆的妹夫。。。听老公说他的爷爷,叔爷爷也都是镇反的牺牲品。
 
今天,我偶然看到一则新闻,即纽约爱乐乐团在平壤举行音乐会。这一举动无异于当年美国在中国搞的乒乓外交。但是,同样的,我又对这一新闻较起真来。

在新闻里,作者对音乐会做了如下的表述:

同等档次的音乐会,如果是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话,大多数观众绝对不知道应该正装出席,观众席一定会被五颜六色的棉袄、毛衣和夹克占据,如果没空位的话。
但在三分之一的国民饿肚子,三分之一的妇女儿童营养不良的朝鲜,音乐会现场不但座无虚席,观众还都是正装出席。男士穿深色西服打领带,衬衣雪白;女士着朝鲜族服装,还都淡妆浓抹了一番。大多数人的胸前都别着的国旗和领袖像,提醒着这是在三八线以北的朝鲜,而不是三八线以南的韩国。除了乔装打扮了的朝鲜观众,外界无法知道那些守在电视和收音机前的都是怎样的朝鲜人,更无从得知那些连收音机也听不到的朝鲜人现在的生活怎样。

我当然知道能进音乐厅的一定都是朝鲜的头面人物,肯定知道该穿什么,不该穿什么。可我较真的是,已经到了二十一世纪,我们中国已经进入超级大国的行列,难道我们的观众到现在还不知道进音乐会应该穿礼服?至少,应该是很正式的服装?

我查了一下,展示观众的照片不是很多。但就从那些不多的照片来看,人们的穿着还真是无花八门的。唉。

没时间较真了,今天先到这里吧。


来源: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qlx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Welcome to My 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