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atabase for Twentieth Century China Studies,includes Private records,Archival information,research papers and so on.

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母亲记忆里的大镇反

母亲记忆里的大镇反

作者:我和萍儿

[原创 2009-06-01 18:10:22]   

先生买了一盘<大镇反>在家里放,母亲一看就说,哟,这不就是电视上的<热爱>嘛,我说是,一个背景,一件事情,不一样的题目,就像报纸上的标题,各自展开想象的翅膀,其实就那么些事。不过不管是《大镇反》还是《热爱》,我都看不下去,因为太不像真的了,我情愿听母亲说那些她亲身经历过的真的事情。
1.大镇反时一个“老百姓”撞到父亲车上
记得父亲在世时也多次说过镇压反革命时那才是最忙的,有一次因为急着要赶在晚上7点钟还是几点钟开会,他从平江区那里穿过横巷阔巷诗巷还有什么小巷(如今拆迁已不存),到沧浪区的一个地点集中时,还遭遇过一个车祸——当时他说此事时我才读小学,不知为什么和他一起在那一带的小巷里走,父亲回忆说:“诺,就是在这里,像这样的小巷(具体方位不知是他没记清还是我没记住),这个小转弯口,那个老百姓突然从地里冒出来,我闷头骑车(自行车),骑得快,一下子来不及刹车,刹车时已经来不及——这个老百姓一头撞到我车上了......”
为什么骑那么快,接下来的事我就没听懂,从小就一直住幼儿园(只讲普通话)的我本来就听不太懂父亲的苏北口音,何况他话语里的词汇都很陌生,譬如这次所说的“镇反”什么的。
现在清楚了——在50年之后的现在,当母亲对着《大镇反》说,那时是统一行动,全市一起动手,事先都秘而不宣,你父亲匆匆忙忙赶去开会时,在一条小巷里还不小心撞到了一个老太婆(还不知是老头子?)——久远的记忆都复活了,父亲当时的话我现在突然听懂了:
母亲所说的这个被撞的老太婆(老头子?),应该就是父亲所说的那个从地里冒出来的老百姓;父亲急急忙忙要去开会的那件事,应该就是大镇反。
母亲说,父亲怕这个被撞上的人出问题,只好马上把他(她)送到医院,然后赶去开会,然后再赶去医院,来来回回几次,弄得一个通宵都没有睡。要知道,就是这个晚上全市要统一行动呀。
但是检查下来,那个人并没有被撞出什么问题,就放他回家了。后来,曾有人很警惕地提出:这个人是不是装成老百姓,来故意干扰你,好影响你们行动的?
他是特务吗/美蒋反动派吗/
后来查明,他就是一个城市平民,顶多想混点钱。
那时就是这样的一个年代,一方面,才刚解放,阶级敌人人还在,心不死,另一方面,我们也只有时刻绷紧着阶级斗争这根弦,才能保卫好胜利果。
作为苏州军管会成员,父亲在解放初曾为今苏州大学、苏州附一院那一带军管方面的负责人,但镇反时,军管会应该已经撤销,他应已转到市政府工作了,但具体是在哪个部门,哪个区工作?母亲说那时很忙,她也记不太清了,反正是大家各忙各的。镇压反革命时,忙得很呢。

2.在法院见证反革命像“大闸蟹一串一串”
我问母亲,那时统一行动,连手机都没有,恐怕连电话都还没普及,怎么统一行动。
母亲记忆力不错,原则性也很强,说镇压反革命哪,当然要统一行动:在一个统一的时候一起行动,事先一点风声都不透露,连父母亲都不能告诉,怕有人闻风而动,然后时间一到,马上就大逮捕!
我想,幸亏那时没有手机,要不走漏消息就麻烦了,可见信息不发达也有好处的。
母亲那时在法院工作,具体怎么抓反革命的她没有亲历,但参与处理过大量关于反革命的卷宗,她说:抓了很多反革命,大闸蟹那样,一串一串的。
我问,怎样才算是反革命?
现行的啊,历史的啊,有血债的啊,当然主要是历史反革命,也有一些现行反革命。
现行反革命是不是就是躲在厕所的墙上写写反标,在人多的地方散布些谣言什么的?我想起电影上很多类似的镜头。
反标?有也有的,但一般有现行就有历史问题,正是因为历史上一贯反革命,才会在现实中也反革命。
你举个例子,譬如你们怎么发现他是反革命。
群众检举啊,之前就大搞群众运动,动员大家检举,当时街道上,居民里,都检举出一批反革命,有的是在过去做过坏事,大家知道的,有的是公安局侦破了的,譬如有坏人从上海或者南京逃到苏州,然后被公安局捉住了的。
怎么就知道要捉这个人呢。
一般是曾经在什么组织里担任过职务的,譬如在国民党军队,在国民党政府,或者反动道会门里担任过职务,这个职务本来就是公开的,所以大家本来就知道,一号召检举,当然就检举出来了,再加上还有公安局,他们公安本身也有工作网络的。

3.母亲亲身记录过的一个案子
你举个亲身处理过的大镇反例子。
一般我们接手的都是面上的,名单一叠一叠的,那么多哪里记得清,但重大一点的都要送到上面去再审,然后才判决。
有没有被判决枪毙的?
当然有!罪大恶极的就要枪毙。
你有没有记得某个被枪毙的例子。
要枪毙也不直接在我们这里枪毙啊。很多案子都要回上发下好几遍,一般不会有某个案子完全由一个人从头处理到尾。我没有这样的印象。不记得有完整的例子。工作时我们是分成好多个组的,谁弄什么,负责哪一个环节,都有分工。
噢,你们是流水作业啊。
是的。我记得有一次和高西光(院长)一个组,我负责记录,那个人叫张卜熊,当时说他是开博习医院的。
不会吧,博习医院从前可是美国人开的;你听得出这个张是哪里口音吗?
不是苏州口音,是中国人,但是哪里人不知道——从前很多地方都没去过哪里知道什么是什么口音——反正这个人当过博习医院的院长,他承认的;他具体做妇产科,有人检举说他给人剖腹产...判了5年。
罪名就是剖腹产吗?
好象是的(现在看来是有点左的)。
剖腹产在解放前就有了啊;那时应该已是一种成熟的技术——他是因为开剖腹产有人死在手术台上了吗?
具体现在记不清了。记得当时高西光说,判5年!我感到重是有点重的。但高西光一方面判他,一方面也用他。当时监狱(原址一在今会议中心,一在今东大街)中如有犯人生病,一般都是由狱方出面叫他去看病,他也很愿意的,态度还是好的。
有没有看好过什么病呢?
一般感冒什么吧。记得有个什么人的小孩拉肚子,叫他来看,他看着那孩子直摇头,可能是病太重了吧,而他一没有诊疗检查仪器,二手头也没有药...
哦,这个人还是全科医生啊。你有没有跟他接触过?
我生孩子时羊水破了自己不懂还在上班,她们说这样危险的,就把我担架抬到一院(原博习医院),有人说叫张卜熊来,他就来了,他是妇产科专家嘛,那时也不知他是刑满释放了还是在边工作边执行?总之张是从二院(今市立医院总部)赶到一院来的,但我想想不妥,就跟边上人讲不要他看了(怕他记得我),后来就换了个人来看,当然他也不一定就记得我...
你们在上面审,他在下面唯唯诺诺,哪里还敢抬头看呢,何况你又不是法官,只是个记录人员。
我怕他万一报复(笑)......
此人文革中怎样了呢?
后来我离开法院到市委工作,文革中就不知道了。
2009.5

来源:http://whpinger.blog.hexu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Welcome to My database